市场

美债走势前景如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徐佳明 编辑:张美思
在美联储即将再次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债的吸引力或有所下降;但若出现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美债仍有可能再次受到热捧。

2016年以来,美国国债市场充满波动性,行情一直引人关注(见附图)。中国农历新年前后,欧洲银行业信用问题频发,市场避险情绪急剧上升,使得以1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暴跌;而后虽有所企稳,但一直处于低位运行。而6月底英国出乎市场意料的脱欧公投结果,使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全球国债收益率再一次受到避险情绪高涨的影响而下跌。

QQ截图20161208162351.jpg

随着10月下旬特朗普胜选结果的出炉,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大为高涨,再加上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上涨,美国国债价格走低。截至11月下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4%以上。这是其自2015年夏以来首次升至该水平以上。对利率预期更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攀升至1.15%,创6年新高。

笔者认为,由于12月美联储很有可能再次启动升息,而市场对美国通胀将走高也抱有乐观情绪,因而将会继续抬升美国国债收益率,给美债价格造成持续下行的压力。不过,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也并非毫无机会,一些因素的发展变化,可能对2017年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