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意大利公投:下一只“黑天鹅”?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宁留甫 编辑:孙艳芳
意大利公投如果失败,将对意大利、欧元区和欧盟产生重大、持久而且几乎不可逆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也将受到冲击。

即将过去的2016年,无疑是充满了太多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事件的一年:从1月29日日本宣布实行负利率,到6月24日的英国公投赞成脱欧,再到11月8日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然而,最让市场担心的是,后面恐怕还会有“黑天鹅”接踵而至。

接下来的“黑天鹅”很可能来自意大利。9月26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宪法改革全民公投时间确定为今年的12月4日。各界普遍认为,公投若失败很可能成为下一个“黑天鹅”事件。此番意大利公投,当真会有如此大的能量吗?

要想弄清这个问题,还得从意大利的宪法本身和意国的政经状况说起。

宪法改革的背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