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总第325期 2017年04月01日出版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货币供应新方式:近忧与远虑

    展望未来,如果房价上涨、汇率下跌的预期能有所企稳,面对巨额的流动性缺口,货币政策能辅以小幅渐进、多次灵活的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有利于“稳健中性”政策目标的实现。

  •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何去何从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将在提高银行经营自主权和加强系统性风险管控两方面进行,并将按照“抓大放小”,即加大对大银行监管、放松对中小银行监管的思路推进。

  • 汇率波动可控 人民币砥砺前行 免费

    未来,监管机构维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的目标不会放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也不会动摇。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中资银行国际化对接

    中资银行在国际化过程中,需准确定位海外业务与本土业务的关系,做到真正在海外市场立足和扎根。

  • 银行系资产管理镜鉴

    资产管理作为典型的“轻资本”业务,成为很多银行应对压力,成功转型的关键。

  • 个人外汇业务合规管窥

    银行在办理个人外汇业务时,也应按照宏观审慎监管原则,保证业务的真实性与合规性。

产业 Industry
  • 充分运用CISG公约法律武器

    [王燕 王英波]

    CISG公约是我国外贸企业解决国际货物买卖争议纠纷的重要法律武器。对我国外贸企业尤为有利的是,企业可以将相关贸易纠纷提请我国国内法院审理并适用CISG公约。

  • 跨境直投合规而动

    [汪灵罡]

    中国企业究竟该使用哪一个载体来进行境外直接投资,是选择境内机构还是境外特殊目的公司?两个载体各有利弊,需权衡而后定。

  • 融资新贵:货币互换

    [刘薇]

    货币互换除了解决国家层面的流动性问题外,还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筹资渠道,解决外向型企业的经营流动性问题。

  • “玩转”质量异议期条款

    [孙民杰]

    质量异议期条款是保障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条款,对于卖方能否如期收到货款、买方能否获得质量符合标准的货物、买卖合同的目的能否最终实现都至关重要。

  • 美国出口管制的风险警示

    [钱文婕]

    中兴公司涉美出口管制案件,折射出了外国企业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的严重后果。中兴公司随后采取的合规整改措施,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应对策略和借鉴。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开证行拒付中的操作风险

    [张晖 司马建]

    作为开证行应谨慎处理拒付,以保障自身和申请人的权益,规避操作风险,维护银行声誉。

  • 把关“尽职审查”

    [胡全宁 孟婧]

    如何按照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以及“真实性-合规性-审慎性”的层层递进逻辑开展尽职审查,对银行内控来说是一个需要不断研究和完善的课题。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落实转口贸易“展业三原则”

    [谢浴华]

    落实“展业三原则”,完整地了解和掌握整个转口交易流程及“穿透”交易,才是转口贸易审核的关键所在。

  • 谨慎处理“部分装运”

    [刘莉薇]

    在成套机械设备的进口贸易中,开证行及申请人应特别注意对于部分装运的规定。应通过完善信用证条款、选用更恰当的信用证类型等方式,来避免收到不合理“部分装运”的货物。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元指数或震荡下行

    [瞿超]

    美元指数在接下来可能开始出现缓慢的震荡下跌行情,波动情况将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力度和特朗普新政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