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中资银行国际化对接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编辑:王莉
中资银行在国际化过程中,需准确定位海外业务与本土业务的关系,做到真正在海外市场立足和扎根。

目前,中资银行加快了国际化步伐,由此海外业务的贡献度也在日益加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资银行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银行”还有较大的差距。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金融市场,如何看待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如何在国际化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如何定位海外业务和本土业务的关系,如何真正在海外市场立足和扎根?这些问题需要中资银行重新深入思考。

海内外市场的主要差异

差异一:市场方面

一是利率水平和息差水平。首先,欧美市场总体利率水平大大低于国内,欧洲目前甚至是负利率市场。中资银行在这样的市场中经营,资金来源与在国内完全不同,主要依赖主动负债产品来筹集资金而不是客户存款。其次,市场的净息差低。欧美市场的平均净息差水平大大低于国内市场,从而导致中资银行海外机构通过存款和贷款业务赚取的利差收入远低于国内市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