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真复苏假复苏?短周期长周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进入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发生了一些引人瞩目的变化:美国主要经济指标整体改善,美联储加息明朗化;巴西、俄罗斯等在2016年的整体经济表现也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则可用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来概括。但这些变化也导致了广泛争议:有学者认为,这显示全球经济可能临近复苏拐点,有的则认为当前的复苏是假复苏;有的基于中美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认为这也许是中美引领全球经济逐渐走出长周期下行的拐点,有的则认为当下经济好转仅是短周期反弹。从中长期看, 世界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那么,当下的世界经济是真复苏还是假复苏?是短期反弹还是长期拐点?

钟伟:欢迎两位参与本期的“圆桌”讨论。从2014年年底美联储宣布逐步退出量宽以来,美联储从艰难加息到加息明朗化,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经常项目收支等均逐步好转。看起来特朗普冲击可能会加速或延缓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但却难以逆转复苏。在两位看来,次贷危机至今的美国经济,是否走到了一个长周期的拐点?或者当前的这种复苏仍仅仅是一种可能随时夭折的假复苏?

张明:我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是真实而且可持续的。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经接近3%的潜在增速,核心通胀率持续位于2%以上,失业率降低至5%以下,家庭杠杆率在次贷危机后出现了显著下降……这些都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证据。我觉得2017年美国经济走势可能前高后低。其原因在于:第一,特朗普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将会受到联邦政府债务高企(超过GDP100%)与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与去年7月初相比已经上升了100多个基点)的掣肘。此外,奥巴马医疗惠及的是中低收入民众,他们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而减税惠及的是富裕群体,他们的边际储蓄倾向更高。因此,特朗普削减的恰好是支出收入弹性更高的财政支出,而增加的恰好是支出收入弹性更低的财政支出。第二,今年美国股市存在显著下调的风险,而一旦股市下行,将会通过负向财富效应冲击消费。第三,特朗普政府的第一批基建项目,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真正推出,对经济增长的效应需要更长的时滞才能显现出来。

张斌:在异常的低利率环境下,美国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政府的债务压力也有所缓解,美国经济已走出后危机时代,进入了正常运行阶段。但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美国经济增速如果能维持在平均2%—2.5%就已经很不错了。看起来美国经济在次贷危机十年之后,已逐步走出危机,但并未走出平庸增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