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跨境融资结构再升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编辑:靖立坤
跨境融资新政在便利企业和商业银行开展跨境融资业务的同时,对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挑战。

相较于2016年陆续推出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试点及推广政策,2017年1月发布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7〕9号,下称“9号文”),是对我国宏观审慎框架下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不仅提高了商业银行和企业的跨境融资上限,而且调整了不纳入跨境融资加权余额计算的业务类型,从而更加便利了企业和商业银行跨境融资业务的开展。但与此同时,新政对于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挑战。

企业高度认可新政

2016年度,中国银行通过对全球40个国家近3500家企业客户的调研,完成了2016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调研的结果显示,在2016年度出台的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中,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得到了境内受访企业的充分肯定:有55%的境内受访企业表示,这一政策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具有促进作用。

新政给予了企业更大的跨境融资空间。根据9号文,企业的跨境融资额度增加至自身净资产的2倍。这无疑大大拓展了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的空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