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银行系资产管理镜鉴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编辑:王莉
资产管理作为典型的“轻资本”业务,成为很多银行应对压力,成功转型的关键。

资产管理是全球金融服务业中资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在蓬勃发展的全球资产管理市场,银行系资产管理机构以独特的背景、优势和动力,独树一帜,是最具实力和潜力的。我国商业银行应认真总结国际同业资管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借鉴领先机构的发展策略和经验,大力拓展大资管业务,探索轻资产转型发展之路。

发展现状

全球范围内,银行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和深度参与资产管理,主要包括以下模式:一是子公司模式。综合性银行集团下设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作为多元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摩根大通及多数大型银行集团。二是嵌入模式。资产管理业务融入银行业务内部,成为银行向客户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并采用条线与区域相结合的矩阵式管理,如汇丰。三是专营模式。以资产管理及相关服务作为核心业务,成为专注资产管理、托管、投行等业务的专业银行,如纽约梅隆等。四是参股模式。作为专业资管机构大股东,分享资产管理业务收益、资源和增长,如PNC、巴克莱等。

从规模和影响力看,银行系资产管理机构在全球市场中体量巨大,举足轻重。2015年底,全球前2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超过半数为银行类机构。尽管目前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中还鲜见中资机构的身影,但从发展的势头看,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对外开放、民众财富积累和理财意识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中资资产管理机构正在以远超全球的速度迅速崛起。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