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作者:张拽燕 编辑:《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近年来,随着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受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跨境资本双向流动趋势愈发明显,而由此可能带来的对经济金融平稳运行的冲击也不容忽视。鉴此,笔者认为,应建立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体系,以提高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改进现行监管机制

目前,资本项目事后监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包括可疑线索核查、数据质量控制以及统计监测分析三大板块。总结两年多来的实践,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

一是整合现有的监测分析指标。经对业务数据进行核查后发现,目前资本项目系统中触发合规性的监测指标中,部分指标异常是由于汇率原因导致,另有部分指标异常则是因为其阈值设置不尽合理所导致。而对后一类指标的核查,增加了监管成本,降低了监管效率。建议按实际需求调整监测分析指标,包括修改、删除或新增。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