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完善多层次外汇自律机制框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作者:肖培连 刘登萍 刘博 编辑:靖立坤

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外汇管理简政放权提速的背景下,亟需完善包括全国性银行总行、分支机构和地方法人银行在内的多层次外汇自律机制的框架。

完善多层次外汇自律机制的必要性

一是对外汇管理简政放权改革的有效补充。当前,外汇管理事前审批项目大幅减少,银行、企业跨境收支的自由度提高,但造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相应加大。完善多层次外汇自律机制,可形成良好的多级约束,有效促进市场成员“他律”与“自律”并重,减少银行的非理性行为。

二是增强外汇管理展业三原则执行效果的内在需要。目前,银行从业人员为了追求收益最大化往往会忽视业务本身存在的风险,使得展业三原则难以有效贯彻执行。多层次的外汇自律机制可通过同业相互监督、信息共享,将展业三原则内化为银行自身管理的目标,切实提高展业三原则的执行效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