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贸易洗钱:国际组织的研究与对策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7期 编辑:靖立坤

作为洗钱犯罪中最具隐蔽性的方式,贸易洗钱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的重视。2016年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杭州峰会公报指出:“恶意的贸易错开发票等非法活动导致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各国筹集国内发展资源。我们将继续在此方面开展工作,并欢迎各方在杭州峰会后同世界海关组织就该组织的有关研究报告沟通协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 - FATF,以下简称“FATF”)、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对贸易洗钱的方式方法及应对建议均做了大量研究,并提出了对策。

洗钱和贸易洗钱的定义

根据FATF的定义,洗钱是指对犯罪收益进行处理以掩饰其非法来源的行为。通常,犯罪组织和恐怖融资分子主要运用三种方式掩饰资金的真实来源,并将其融入到正常经济活动中:一是通过金融体系,利用支票、电子汇款等方式转移;二是通过个人跨境运送现金等方式进行金钱实物转移;三是利用伪造商品服务贸易单证等方式转移非法资金,即通常所说的贸易洗钱。

2006年FATF将贸易洗钱(Trade Based Money Laundering - TBML)定义为利用贸易活动掩饰犯罪收益或转移价值,以使其非法来源合法化的过程。贸易洗钱是非法洗钱与表面上的合法贸易的结合体。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通过虚报进出口价格、数量和质量来实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