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总第372期 2019年03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全球经济疲软之下,出口能否稳住 免费

    [沈建光]

    中美经贸谈判如能在短期内达成积极成果,对于稳定外部压力重重下的中国出口形势至关重要,亦有利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六稳”之一的“稳外贸”。

  • 金融与经济

    [谢亚轩]

    中国金融该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答案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打造特色化外汇风险管理体系

    [乔兵 于璐 金松]

    通过打造“一个基准、五个关键点”的特色化外汇风险管理体系,中资企业集团可从事前预测与规避、事中监控、事后对冲三方面,对汇率风险进行全流程的管理和监测。

  • 解析新奥股份收购东芝美国LNG业务

    [张伟华]

    新奥股份收购东芝美国LNG业务是一个双赢交易:东芝由此完成了剥离非战略资产,并消除了未来不确定性带来更多损失的可能;新奥股份经此收购则进一步推进了其海外能源资产布局。

  • 善用首次销售规则

    [许昭淳 何凯翔]

    首次销售规则的运用需满足三项条件:一是交易各方之间存在真实销售交易,二是货物以美国为销售目的地,三是关联交易满足独立交易原则。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投资拉美“门户”——智利 免费

    [黄剑辉 王静文 孙莹]

    智利自然资源丰富、政治局势稳定、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法律体制健全,是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当前正在迎来与中国深化合作的重要时点。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对信用证类型及其对汇票要求的再认识

    [刘梦骁 杜文婕 曹远波]

    《指引》一方面有助于银行正确地选择信用证类型与汇票,有效消除由汇票引起的纠纷与风险;另一方面,也为将来UCP600修订中汇票的地位乃至命运埋下了伏笔。

  • 信用证下汇票存在论

    [李钦]

    《指引》的出台,并不意味着信用证向左汇票向右。唯有正确引导,才是对近年来信用证下汇票纷争的正确反映。

  • 汇票在信用证项下单据融资中的作用

    [周维勇 赵凤雷]

    当前信用证项下的汇票实务,决定了融资行往往难以通过《票据法》主张权利。从中国的司法实践来看,汇票在信用证单据融资中的作用有限。

特稿 Feature
  • 外资进入A股:用其“利”防其“弊” 免费

    [管涛]

    外资进入A股市场,有诸多利好。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应汲取国内外的经验教训,防范并化解外资进入A股带来的资本流动冲击风险。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防范信用证项下无单放货的风险

    [滕超]

    在授信开证时,开证行需要对客户提交的英文申请书及进口/海运合同中的条款进行审核,并细化信用证条款,以防范无单放货的风险。

  • 可转让保函风险规避

    [刘森]

    如果保函可转让,仅在保函中声明可转让而不做其他安排则视保函为自由转让。因此只有在实务操作中对转让进行一定的限制和安排,才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现代货币理论探析

    [宗涛]

    出现在美国的现代货币理论,近期能够进入政策讨论,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来说,该理论尚缺乏现实的政策意义。

财经视野 Digest
财资 Treasury
  • 区块链助跑财资管理

    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发票与交易的实时一对一对应,并且可以实现对发票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的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