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司库视角下的企业套保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黄强发 余云 编辑:王亚亚
大型企业集团需要在建立全面司库管理体系的前提下,集中管理外汇风险,以更深入地开展套期保值工作。

在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集团开始利用司库中心来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需求。司库中心可以帮助企业集团建立跨境多币种现金池,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金集中,提高企业全球资金的配置与管理能力,实现跨境、跨业态的资金监控和头寸管理,并可以控制资金风险对盈利及现金流的影响。而企业集团如果能选择合适的司库中心设立地点,则可以利用所在地相对宽松的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外汇与境内资金的风险监控、预警和对冲。但由于企业集团层级相对多,资金涉及境内外归集,加之套保操作相对专业复杂,需要企业严格地管控其中的风险。

明确职能分工与风险导向

在外汇风险管控的职能分工方面,集团总部的主要职能为决策、监督和考评,包括确定和量化外汇风险,并根据识别出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对策,同时对司库中心做出考评;司库中心的职能则主要是协助并执行外汇风险管理方案,进行报告,即协助集团总部识别潜在的风险,并负责执行总部制定的战略对策,同时定期向总部报告工作结果(见附图)。在具体运作上,由企业业务部门将各自的运营信息传递至司库中心,再由司库中心统一操作进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

snipaste_20190322_153312.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