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银行:企业进行大宗商品场外交易的助力者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沈若峰 袁林 编辑:吴梦晗
银行和企业都应该严格按照风控流程,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基础上,共同找到满足企业需要的对冲风险方案,并按照既定的流程成交、确认以及进行后续处理。

近年来,境内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发展迅猛,尤以企业客户出于风险管理目的进行的套期保值交易增长更为突出。这既是境内企业对外经济活动在质和量上增加的结果,也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制度的演进以及外汇管理政策的放松,促进了企业和机构客户释放对冲市场风险的实际需求。

同汇率、利率套期保值交易相比,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在国内开展的历史比较短,但它契合了企业实际业务需要,意义重大。在大宗商品产业链上,国际市场的商品价格在各类商品定价中一直占有主导地位,国际期货市场是商品价格发现的基础来源。帮助国内企业对冲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摆在银行面前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机会。

本文从银行角度对如何在境内帮助企业客户对冲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风险进行了分析。

境内外盘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平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