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专栏

全球经济疲软之下,出口能否稳住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沈建光
中美经贸谈判如能在短期内达成积极成果,对于稳定外部压力重重下的中国出口形势至关重要,亦有利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六稳”之一的“稳外贸”。

进入2019年,全球经济风险频发,比此前“曲折中前进”的势头更加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一、二月累计外贸数据大跌,引发市场担忧。在笔者看来,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将对贸易有促进作用,但诸多风险因素给中国出口造成的压力仍不容小觑。

当前,种种迹象表明,中美贸易谈判有望取得积极成果:中美谈判团队经过密集磋商后,均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双方很有可能达成协定。贸易摩擦已给中国乃至全球贸易造成诸多扰动: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以来,中国企业二三季度“抢出口”势头骤增,甚至将国内主要港口至美国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推高了一倍;但随后,“抢出口”的透支效应日益凸显,2019年前两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累计下滑14.1%,而同期对欧盟出口增长2.4%,对东盟出口增长2.0%。因此,如果中美贸易争端能落幕,中国将能避免出口断崖式下跌,但中美贸易局面短期内很难迅速扭转。

另一方面也必须注意到,出口下降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是全球经济走弱、需求下滑。OECD工业产值变动和全球综合PMI与中国出口高度相关,因此这两项指标显露疲态绝非好事。从发达经济体看:美国增速下滑,税改效应减退,最新非农就业远不及预期,薪资增速创十年新高,贸易逆差不降反增,如无结构性变化,增长潜力已经耗尽;欧元区则先扬后抑,IMF预计今年其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至1.6%;日本则受制于消费税上调等因素,增速难上1%。

这种不景气还体现在与全球需求和中国出口关系密切的先行指标上。反映建材、矿石等初级商品需求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今年以来已暴跌近50%,仅靠中国春节的因素无法解释这一情况。与此同时,宁波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较年初亦下跌逾两成,不过,历年来集装箱运价受春节影响明显,还需结合后续数据观察其趋势。作为主要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德国和日本的制造业PMI双双跌至荣枯线以下,分别为74个月最低和32个月最低。美国最近一期(2018年12月)的零售和耐用品订单数据也不尽如人意,能否有效反弹不得而知。

此外,政治层面也是影响2019经济走势的一大风险点。美国政坛如今高度分裂,在总统选举日益临近之际,特朗普为确保国内经济形势和股市稳定,试图解决朝核问题和中美经贸问题,即是明证。近期,美国舆论已开始质疑特朗普在过分追求迅速谈出成果。对此,白宫作出了“经贸协定并非板上钉钉”的表态,这或会导致中美谈判有所降速。此外,美国前期顺周期财政政策消耗了大量财政空间,可能导致政府之后无力充分应对经济下行的局面。欧洲则饱受英国脱欧僵局以及民粹主义兴风作浪的困扰,在默克尔淡出后,能否找到对抗疑欧主义的新舵手,尚存疑问。

在此局面下,多国央行表态转鸽,欧洲央行已经开始重新提供低息长期贷款(TLTRO)。相比之下,中国稳增长措施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措施加快落地,在全球范围相对表现较好。这种环境很有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升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年内或将升至6.5—6.7的水平,从而削弱出口竞争力。

在这一背景下,中美经贸谈判如能在短期内达成积极成果,对于稳定中国出口形势将会产生重要影响,亦有利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六稳”之一的“稳外贸”。综合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出口走势可能先降后升。值得注意的是,从出口订单PMI的表现看,贸易下行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远甚于大企业,因此全国“两会”确定的企业减税降费举措和各部门提出的金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措施十分关键。这些措施在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亦会对出口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沈建光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