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现代货币理论探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宗涛 编辑:张美思
出现在美国的现代货币理论,近期能够进入政策讨论,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来说,该理论尚缺乏现实的政策意义。

2019年2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被询问对现代货币理论的看法,使得现代货币理论这一非主流理论走出书斋,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关注与讨论。

支持现代货币理论的人提出,只要美联储能够在不引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保持低利率,国家债务和预算赤字就不是问题。在这一理论下,财政应该有比传统经济学建议的更大的扩大负债的空间,并且中央银行应该放松对自身独立性和财政部门纪律的要求,帮助财政扩大赤字,改进经济增长和公共福利。这与传统货币理论相比差异较大。以下笔者将通过对比传统货币理论,对现代货币理论进行简要探析。

传统货币理论认为,中央银行应该严格控制货币供应,最好按照与经济增长率挂钩的某个固定公式决定货币供应,尽可能排除人为因素的影响。弗里德曼曾说,货币供应太重要,因此不能由政府决定。传统货币理论支持中央银行相对政府保持独立,以制约后者多发货币的冲动。最重要的是,现代中央银行要划清与财政的界限,督促财政实现收支平衡,不能为财政赤字融资。

现代货币政策则要求全面松动上述经典教条,将中央银行请下独立性的神坛。既然能够促进公共福利,中央银行就应该帮助财政融资。这也意味着中央银行将被降格为政府掌控的工具之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