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祛魅金融衍生品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本刊记者:荣 蓉 王亚亚 章蔓菁
衍生品作为管理风险的天然工具,对于不断参与全球化、国际化发展的中资企业的风险管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8年年底,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国内某企业设立在新加坡的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平台在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时,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以及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造成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这不禁又勾起大众对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惨痛回忆。

从1997年的“株冶”事件,到2008年中信泰富外汇衍生品合约引发的“爆仓”,再到此次原油衍生品合约损失引发大额亏损带来的市场震动,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企业因衍生品交易操作不当而出现巨额亏损。这使不少人士对衍生品讳莫如深。实际上,就其本质而言,衍生品是为了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而诞生的工具,只不过由于其交易的杠杆性、复杂性和风险性,使普通企业往往难以驾驭,再加之“套保”与“投机”仅一线之隔,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从而给中企带来不小的挑战。

衍生品作为管理风险的天然工具,对于不断参与全球化、国际化发展的中资企业的风险管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在深刻了解衍生品特性、合理运用不同衍生品工具、构建完善的企业内部管控体系与考评机制方面,中资企业仍需补足短板。

西风东渐  光影两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