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有色金属“回暖” 中长期谨慎乐观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林秀闻 编辑:张美思
尽管有色金属进入2019年后保持了两个多月的上涨行情,但言及其迎来“牛市”则为之尚早。从中长期看,尚存在较多的掣肘因素。

进入2019年以来,有色金属迎来了整体回暖的行情,包括镍、铜、铁矿石等在内的多个品种出现了上涨。那么,这轮上涨行情背后的原因为何?有色金属各品种的涨势又是否能够延续呢?以下,笔者将进行简要分析。

宏观形势出现阶段性利好

首先,从宏观经济的背景因素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及预期,但开年以来,有几点宏观形势的变化,阶段性地利好大宗商品的需求,促成了开年以来有色金属的上涨行情。

一是中美经贸摩擦出现缓和。自去年年底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呈现阶段性缓和的态势,双方均表示暂停互征关税,并积极开展谈判。特别是进入2019年以来,更是频频释放出利好消息。中美历经七轮谈判之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月28日表示,中美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鉴此,近期各界对中美最终达成经贸协定充满期待。而一旦中美达成经贸协议,将大概率地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带来积极影响。这种乐观预期使得市场的风险情绪得到提振,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也受到了一定的支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