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打造特色化外汇风险管理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作者:乔兵 于璐 金松 编辑:章蔓菁
通过打造“一个基准、五个关键点”的特色化外汇风险管理体系,中资企业集团可从事前预测与规避、事中监控、事后对冲三方面,对汇率风险进行全流程的管理和监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及分支机构,布局海外实体产业,并逐步成长为跨国企业集团。而随着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些中资企业集团面临着更复杂的外汇风险环境和更迫切的外汇风险管理诉求。如何在借鉴欧美跨国公司外汇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针对中资企业集团外汇风险管理的个性化难题,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值得企业进行深入思考。

中资企业集团外汇风险管理的个性化难题

中资企业集团开展外汇风险管理,一方面面临着与老牌欧美跨国企业集团类似的共性问题,包括如何衡量外币及外汇风险,外汇风险如何影响集团考核及上市公司业绩,如何设定目标及衡量标准,管理架构如何设计,如何开展套期保值交易等;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因自身经营特点而产生的个性化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阶段国内衍生品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可交易期限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三年期以上的人民币对外币远期、掉期交易流动性不佳,企业开展外汇集中轧差交易也存在一定约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