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区块链助跑财资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6期
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发票与交易的实时一对一对应,并且可以实现对发票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的追溯。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于2018年8月在深圳开出。该电子发票在手机端完成无纸化的一键报销入账,相关报销信息通过区块链实时同步到深圳市税务局的区块链云计算节点。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是财资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的一个划时代事件,对于企业和税务监管部门具有重要意义。而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其在财资领域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和深入。

透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相较于普通的发票,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发票与交易的实时一对一对应,使发票的开具和收取与交易本身同步进行;同时,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实现对发票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的追溯,解决了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从而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智能财税管理。

区块链电子发票之所以具备上述优势,关键在于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其基本特征包括:(1)去中心化。区块链通过建立“分布式账户”,让所有的节点都平等地参与交易和记账,所有节点对每一个交易行为都进行验证、记录和存储,交易事项的前后变化都是连贯的,每个参与者在各个节点都需要对数据信息进行确认和监督,使得区块内的数据能够实时共享、公开透明。(2)去担保化。区块链是在无信任第三方的环境下,运用一套基于协商一致和共同维护的协议和规范,通过技术背书来建立信用、达成共识、进行交易的,从而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实现去担保化。(3)可追溯性。区块链采用时序数据,区块链上的每一个数据都带有时间戳,通过给数据增加时间维度,使得数据在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记录,且可被验证;同时,区块链信息采用非对称密码对信息进行加密和永久储存,使得任何一个区块链成员对信息的篡改在整体上看都是无效的。这种不可伪造性和不可篡改性正契合了财务对于信息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时效性的基本要求(见附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