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总第364期 2018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探寻2019年经济转折中的亮光 免费

    [钟伟]

    面临诸多挑战,相信人们会汇集成一种不可动摇的取向: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其升级版必须也必然要落地。

  • 对美国关税影响的初步分析

    中国当前的出口数据虽然并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冲击,但未来的贸易风险不容小视。避免贸易摩擦升级对中美双方均有利,因此十分必要。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管好汇率风险 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免费

    [黎健]

    外汇风险管理是一个削峰填谷、平滑损益波动的过程,企业通过降低风险敞口和采取对冲交易,使原来可能出现的收益或者损失幅度降到接近于零。

  • 走近沪伦通下的GDR

    [孙昊天 李楠 陈润坚]

    中国企业如要在沪伦通下于伦交所发行GDR,需要遵循境内、境外双向法规要求。

  • 识别国际货运代理“暗礁”

    [王燕]

    进出口企业需要准确识别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法律身份,留意转委托的风险,并从多方面考察货运代理企业的资质和实力。

  • 探析境外投资项目管控方式

    [曹文群]

    中资企业应在组织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适时建立起适应跨国公司经营的管理机制,在适应投资项目所在地法律、文化体系和中企自身管理机制之间寻求契合点,以实现对境外投资项目的有效管控。

  • 破解中企在美合规经营难题

    [杭东霞]

    美国法律法规的庞杂给中国在美企业的合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加之企业经营者大多并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因而往往难以找到合规管理工作的突破口。

  • 进博会下的新机遇

    [周晋竹]

    进口博览会一方面可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推动国内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津巴布韦: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免费

    [段泽锋]

    2018年,津巴布韦遭受了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冲击。当前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持续恶化,中资企业要充分评估所面临的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以确保收益最大化。

  • 穿越拉美投资的“迷雾”

    [徐沛原 王永中]

    在拥抱拉美市场投资机遇的同时,企业也要准确认识这一地区的投资风险,主要是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URC522常用条款辨析

    [张影 汪笑笑]

    虽然业界多认为银行在托收代收业务中的作用甚微,但是银行并不能因为风险敞口较低而忽视对关键条款的把握。实务中,唯有秉持规则、厘清权责,才能真正做到稳健经营、专业合规。

  • 托收风险启示录

    [招商银行总行单证中心课题组]

    实务中,因各当事方对托收结算认识不足或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风险和纠纷时有发生。因此,托收业务各当事方应积极做好风险防控,谨慎处理相关业务。

  • 境外代收行风险防范

    [黄技明]

    作为出口商利益代表的出口商银行,除按出口商指示办理托收外,还应警惕并及时发现进口商银行的一些小动作,甚或是直接损害出口商利益的做法,以维护出口商的正当利益。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信用证项下开证行对单据的保管和处理

    [姜雪梅 刘琳媛]

    开证行有责任、有义务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谨慎、合理、正确地处理及妥善保管信用证项下的单据,避免因处理不当给各方带来风险和损失。

  • 转口贸易融资剖析

    [徐峰]

    要将强化转口贸易的真实性审核落到实处,既要做到系统全面,也要做到突出重点,同时还要把控整个转口贸易的走向,并对易出现的高风险环节,积极进行有效防范。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理财新规解读

    [陈新春 魏骥遥]

    作为“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管理办法》在业务运营层面给予了理财子公司更大的自主权,同时在风险防控层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聚焦“相互保”

    [王玲]

    “相互保”以普惠保险为契机,使保险产品回归风险保障职能,在细分客户群体、担当社会责任、创新产品与服务等方面实现了改造升级。

市场 Global Market
  • 金价短期或维持震荡态势 免费

    [王佳峰]

    在美元面临一定风险但仍具上涨基础,以及市场避险情绪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黄金短期内或仍呈震荡盘整态势。

  • 日元上涨势头能否延续

    [唐维军]

    当前,日元的基本面支撑弱于此前,日元能否延续涨势,主要取决于市场避险情绪是否继续高涨。

  • 英欧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11月13日,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协议的文本在技术性层面达成协议。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为了忘却的教训

    [宗涛]

    危机十年,导致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并没有消除。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将会以其他形式带来另一场危机。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