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中国进口结构不断升级与完善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李江洁 杜薇薇 编辑:张美思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有来自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我国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梳理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进口情况可以发现,中国的进口结构一直处于不断丰富和优化的过程中,相信此次进口博览会之后,中国的进口结构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世界各国也将获得更多新机遇。

货物贸易进口方面,从进口来源国结构看,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经贸关系的不断拓展,我国当前建立起了较为全面而稳定的进口来源地结构。2000年以后,欧盟、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美国、中国香港等,是我国进口来源地的前几名,其份额和排名随着自身与中国经济政治关系的变化而略有变化,但整体较为稳定(见图1、图2)。最引人注目的美国方面,其占我国的进口份额经历了几轮升降的变化,而随着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争端,目前其占中国的进口来源份额已降至6.5%,是中国的第五大来源国。二是随着中国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展开更广泛的经贸合作,我国的进口来源国家结构更加丰富均衡。此次进口博览会上发布的《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轻工业产品额达667.5亿美元,占比33.0%,同比增长38.5%。同时,在此次进口博览会上,共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可以预见,在此次进口博览会之后,中国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进出口合作将会更加深入和广泛,这对于促进双方的进出口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snipaste_20181121_141149.jpg

snipaste_20181121_141152.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