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探析境外投资项目管控方式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曹文群 编辑:王亚亚
中资企业应在组织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适时建立起适应跨国公司经营的管理机制,在适应投资项目所在地法律、文化体系和中企自身管理机制之间寻求契合点,以实现对境外投资项目的有效管控。

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呈现井喷式增长,并在2015年成为净对外投资国。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通过并购也形成了规模可观的境外存量资产。境外投资完成之后,如何对并购后的项目实施有效的管控,实现投资企业的战略意图,依然是当前中资企业面临的挑战。而要建立一种科学的境外项目管控方式,则需要中资企业以国际化管理的视野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企业必须明确,并购后的项目公司首先是东道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制度环境下的一个独立法人主体,不能简单将其视同中国企业一个下属或分支机构。鉴此,中资企业应在组织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适时建立起适应跨国公司经营的管理机制,在适应投资项目所在地法律、文化体系和中企自身管理机制之间寻求契合点,以实现对境外投资项目的有效管控。

境外投资项目管控主要涉及“管什么”和“如何管”两个问题。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管控实践来看,在“管什么”方面,主要是管战略、管预算、管高管;而在“如何管”方面,则主要是以股东身份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来贯彻中资企业的投资意图。就后者而言,中资企业在“如何管”方面,主要有三种方式:简单复制型、职业管理型和中西结合型。下面对三种方式进行比较分析。

简单复制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