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大型银行乘风破浪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夏霖 编辑:韩英彤
大型商业银行发展国际业务,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客户拓展、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内外联动上发力,抓住客户需求和市场热点,不断拓展市场。

近两年来,国际国内经济贸易发展出现了新的态势,“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项目给业务发展带来了商机;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等情况,则给国际贸易带来了变局,全球监管趋严也给银行的国际业务发展带来了挑战。本文将分析近期大型商业银行国际业务的发展思路,并提出对未来业务发展的建议。

发展国际业务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项目,给国际业务发展带来新的商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到2017年年底,中国累计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货物贸易超过5万亿美元。其中,中资银行参与的建设项目共计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了2000亿美元,体现了“一带一路”机制对全球跨区域经贸的促进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跨境联系最紧密的区域之一。未来,大湾区内将探索一体化建设、自贸区改革和金融服务创新,打造全球金融中心。商业银行在这两个机制中都能找到大量新的商机。例如,可以提供项目融资、传统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跨境贷款和直接融资等跨境融资服务,为人民币跨境应用、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需求提供支持,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二是在当前国内国际经贸形势下,挑战与机遇并存。近两年来,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长期累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部分企业信用风险频发。国际上,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了减税、加息,还退出多个多边贸易条约,其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则有可能向长期摩擦发展;英国脱欧和欧洲政治极右翼的崛起,给欧洲一体化进程蒙上了阴影;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给国际经贸形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经贸形势也促进了经贸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国家对下一步经济形势强调“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特别对稳外贸做出了特别安排:今年已两次提升出口退税率,并印发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致力于促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也加大了经贸领域的开放步伐,加大了自贸协定的谈判力度。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8个自贸协定;在前期推行7个自贸区的基础上宣布成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未来还将进行自贸港试点,也将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