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识别国际货运代理“暗礁”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王燕 编辑:章蔓菁
进出口企业需要准确识别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法律身份,留意转委托的风险,并从多方面考察货运代理企业的资质和实力。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是连接货主与承运人的中间环节。其服务范围非常广泛,涉及进出口流程的方方面面,对保障货物顺利地进出口具有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国际货运代理行业自身的特点,也导致其难以规范,形成巨大的风险隐患。因此,如何准确识别国际货运代理中的风险点,并选择合格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就成为进出口贸易企业的一项必修课。

国际货运代理的行业特点

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是指接受进出口货物收货人、发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的名义或者以自己的名义,为委托人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并收取服务报酬的行业。总体来看,该行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货运代理业务项目繁杂、时效性强。货运代理业务几乎涵盖了进出口流程中的方方面面,包括代货主租船订舱、报关、报检、港口集运、集装箱拼箱装箱、仓储、内陆运输、货物投保等等。与此同时,货物进出口的时效性要求高,需要在预定的装卸期内装、卸货物上、下运输工具,及时完成报关、报检手续等。业务项目的繁杂性和较强的时效性,要求货运代理人必须专业、高效、谨慎尽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