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聚焦“相互保”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王玲 编辑:吴越
“相互保”以普惠保险为契机,使保险产品回归风险保障职能,在细分客户群体、担当社会责任、创新产品与服务等方面实现了改造升级。

近期,支付宝的一款互助保险计划“相互保”颇受关注。该产品自2018年10月16日由蚂蚁保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联手向蚂蚁会员推出后,很快积聚了超高人气,上线一天加入成员人数即达百万。截至11月8日,人数已达到1700万。

“相互保”的本质与特点

“相互保”本质上是依托互联网,将保险产品特性与众筹形式结合的产品。

“相互保”只能在支付宝互联网平台上购买。根据规则,只要是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满足一定健康条件即可免费参与,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平台每月会进行两次公示,在公示日,确诊赔案会在适度隐藏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给予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无异议的所有赔案产生的保障金,加上规定的10%的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用户均摊。分摊划款日为每月14日及28日,由支付宝自动划款。确诊患病,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凭证,公示无异议后就能一次性拿到保障金。加入保障计划后,会有90天等待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