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一带一路

津巴布韦: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段泽锋 编辑:王亚亚
2018年,津巴布韦遭受了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冲击。当前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持续恶化,中资企业要充分评估所面临的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以确保收益最大化。

偏居非洲的津巴布韦,尽管远离美国华尔街金融中心,但作为新兴经济体,在2018年同样受到美元加息以及美国贸易政策的严重影响,受到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冲击。而2018年7月的总统大选并没有化解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矛盾,扑朔迷离的政局更是使本就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过去多年,津巴布韦丰富的矿产资源,一度兴旺的消费市场以及广阔的基础设施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前去投资。然而,当前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则在持续恶化。对此,中资企业要对当前所面临的风险有充分评估,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以确保收益最大化。

内忧外患的政治经济环境

津巴布韦自2000年开始土地改革后,经济逐渐陷入困境。由于津巴布韦中央银行试图通过加印钞票来摆脱危机,因而造成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之一。津巴布韦通胀率的急速上升始自2000年。而津巴布韦央行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该国的年度通货膨胀已达到2.31亿%,并于其后很快突破了800亿%。此后,由于津巴布韦元对美元的汇率已高达35千万亿,津巴布韦被迫放弃了使用本国货币,美元成为其主要的流通货币。2016年,为解决美元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津巴布韦政府发行了一种债券货币(bond note,俗称代金券),并将代金券与美元的官方兑换汇率维持在1:1,但基本上自发行以来就缺乏充分的交易和流通。

2018年,受美元升值和总统大选政治因素的影响,津巴布韦货币市场上发行的代金券急速贬值。美元兑代金券的汇率市场价(黑市价)从5月份的1.15飙升到10月份的2.8,代金券贬值幅度达到243%。

伴随着代金券的急速贬值和“美元荒”的出现,津巴布韦通货膨胀日益严重,并同时面临生产、生活物资严重匮乏的境况。一方面,生产物资通货的价格急剧上涨。水泥是价格上涨比较突出的生产物资之一,从9月份之前的每吨200元代金券涨到了现在的350元代金券,且涨价态势还在延续,货源也严重不足。目前,个别中资企业的施工现场已经因为水泥断供出现了停工现象。另一方面,生活物资价格也急剧上涨。从2018年初至今,津巴布韦各种生活物资的价格平均涨幅在60%以上。例如,食用油已经从年初的每公斤4元代金券涨到了现在的13元代金券,且频繁断货。10月中旬以来,由于很多商店只收美元不收代金券,已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形容津巴布韦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再合适不过了。津巴布韦曾经是非洲比较富裕的国家之一,造成如今的经济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改革失败和频繁变化的政策。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7版《对外投资国别合作指南》显示,津巴布韦吸收的外国投资,从2014年的5.45亿美元减至2016年的3.2亿美元,降幅达到42%;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14年的136.63亿美元减至2016年的123.98亿美元。津巴布韦政府自己发布的统计数据则表明,2017年各项经济数据较2016年略有好转,如GDP增长了3.69%。但到2018年,向好的态势不但没能得以延续,反而出现恶化。

谨防投资风险

基于目前津巴布韦的政治经济形势,中资企业面临着一定的投资风险。一是政治风险。尽管目前津巴布韦刚刚举行了总统大选,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当选为新任总统,但基于前总统穆加贝多年的政治经营及其政治力量的影响,新政府能否迅速稳定政局,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二是宏观经济风险。新政府能否采取得力的措施,制定并实施持续的,有利于吸引外资、扩大出口、稳定民生的新政,迅速扭转经济困境,将是经济风险能否得到控制的根本所在。

三是市场风险。要密切关注通货膨胀及货币贬值可能对市场产生的蝴蝶效应,各个细分市场的规模和容量可能变化加剧,中资企业需对其保持高度警觉。

四是汇率风险。进入十月,津巴布韦银行提取美元现金已经非常困难,且该国政府严查美元黑市交易。而代金券兑美元的贬幅及未来可能的走势表明,汇率风险已经成为投资的主要风险之一。

五是债务风险。一方面,中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由于宏观经济影响及自身经营传导所导致的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引发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另一方面,中资企业各合作方的债务风险也可能对合作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六是成本超支风险。在当前津巴布韦的经济形势下,中资企业的成本超支已经成了定局。新业务、新项目的情况也许好一些,可以在签订合同时对一些成本因素进行充分考虑;但对于正在实施的业务,成本超支风险相对就大一些。中资企业应尽量根据当下经济形势择机对相关合同进行补充谈判,以降低成本风险。

七是结算风险。结算及时意味着资金周转速度快。当前形势下,即使合同约定再完美,交易对方结算违约的风险还是很大。如果出现频繁的结算违约,业务就很难按进度开展甚至会中断、停止,对交易双方均会造成巨大损失。

八是进度风险。对贸易业务而言,由于一般采取“一单一结”的结算方式,因而不存在所谓的进度风险。但对于投资金额大、期限长、不确定因素多的投资项目,其项目进度风险则十分突出。就承包商方面而言,如果不能按照预期的进度完成项目,会面临业主巨额索赔的风险;就业主方面而言,如果巨额的投资不能按计划产生效益,有可能导致其债务风险。

九是法律风险。经济困境期的法律风险,主要体现在国有化征收和征收重税方面。这也是无法规避的风险。

以上只是列举了目前在津巴布韦经营中企业可能遭遇的风险,旨在提示驻津的中资企业要充分评估当前面临的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以确保收益最大化。

稳健经营 伺机而动

从津巴布韦目前的经济环境看,驻津中资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市场经营不仅仅靠的是激情、梦想,还需要扎扎实实的经营和管理。因此,做大、做强津巴布韦市场,企业要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合规经营。根据《2017—2018中国年度合规蓝皮书》,2017—2018年度,反腐败仍为中国企业遭受境外执法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反垄断和反洗钱。目前,全球至少有超过132家的跨国企业正在接受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CPA相关的调查,比2017年同期翻了近一倍,涉及约45个行业。在境外经营中,企业违规经营的蝴蝶效应非常大。不论是员工个人,还是处于任何层级的企业,只要因违规而遭受任何方式的制裁,均可能从市场、资金、融资、投资、产品、原料等各个方面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而从境内看,2018年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量化了违规经营责任追究的各种情形;发改委则公布了《企业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将海外合规经营提高到了部门规章的高度。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企业在开拓津巴布韦市场之际,都不能忽视合规经营。

二是做好融资结构、规模调整与布局。基于津巴布韦经济情况和市场情况的变化,企业总部要全面梳理在津投资项目,甚至要全面梳理新兴市场的投资项目,对项目的财务状况和履约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的经营目标,做好一揽子的融资结构调整以及短期融资与中长期融资的掉期置换,做好相关外币远期外汇交易相关工作,为防范新兴市场的债务风险和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提前布好局。

三是择机进行投资布局。随着全球矿业市场的逐步回暖,全球矿业资本市场目前整体向好。根据路透社的数据,2018年前9个月,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3.24万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40%,其中的矿业并购占据了一定的比重。海外并购是不少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主要途径。而要并购津巴布韦的矿业项目,企业应未雨绸缪,全方位地评估津巴布韦的矿业市场,抢占先机,适时进行投资布局。

四是加强经济困难期的库存布局。基于津巴布韦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困难的现实,中资企业要做好“增库存”的文章。需要注意的是,基于国内“去产能”“降杠杆”的政策,有的企业可能会用国内宏观政策要求在国外的企业,这是不可取的。反之,企业总部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给予充分的财力支持,鼓励驻津中资企业储备足够的生产、生活物资。同时,驻津中资企业还要建立物资库存信息共享机制,互通有无,互相共享储备余量足的物资,以实现既盘活资产,又能保障生产、生活所需。

津巴布韦政府2018年1月发布的《津巴布韦投资指南及投资机会》显示,纳入投资规划的国家发电项目有12个,大坝建设项目有7个。津巴布韦是个机遇与风险并存、具有魅力的新兴市场。但愿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津巴布韦重返经济振兴之路。

作者系中国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总会计师兼总法律顾问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