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国际业务的国内化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薛键 编辑:王莉
国际业务国内化发展,为提升国内贸易市场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国内贸易交易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增添了新动力。

近十年来,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量的不断增长而取得大幅进步,并形成了完整的国际业务产品体系。在国际业务产品体系中,最为典型的是国际信用证、国际福费廷、国际保函及国际保理等国际业务。

这些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理论研究透彻、实践经验丰富、风险控制规范。而在此基础上,把国际贸易、国际融资中的先进经验移植到国内贸易和国内融资中,则使得“国际业务”获得了在国内市场上发展的巨大空间,也为各家银行的“国际业务部”“贸易金融部”或“交易银行部”提供了新的业务领域和空间。这将使业务发展更为均衡,更有利于通过内外调节,跨越经济周期。

国际业务的发展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在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5年和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直至2017年,才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不利局面,比2016年实现了14.2%的增长。对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来说,在这几年的业务演变中,最值得欣慰的是在国际业务有所收缩的阶段,国际业务产品所对应的国内相应产品——国内信用证、国内福费廷、国内保函及国内保理等业务,则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国际业务新的延伸,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际业务的发展不足。此类业务的衍变也被称为“国际业务的国内化发展”。

信用证大行其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