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穿越拉美投资的“迷雾”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徐沛原 王永中 编辑:章蔓菁
在拥抱拉美市场投资机遇的同时,企业也要准确认识这一地区的投资风险,主要是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

2018年11月1日,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珠海开幕,中拉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成为近期业内关注的一大热点。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贸易、投资和融资合作进一步拓展,重点涵盖了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领域。然而,在挖掘拉美市场投资机会的同时,中资企业也要深入认识这一地区的投资风险。

投资现状概览

中国对拉美投资的一大特点是投资存量变动与流量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根据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文简称《公报》),拉丁美洲吸引的中国投资存量为3868.9亿美元,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与2016年对拉投资存量(2071.5亿美元)相比,增长达1797.4亿美元;从流量看,2017年流向拉美的中国投资为140.8亿美元,低于流向亚洲的1100.4亿美元和流向欧洲的184.6亿美元。之所以投资存量变动和流量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公报》中“当期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仅包含了“报告期境外企业新增股权加上当期收益再投资,加上对境内投资者的新增债务工具(包括贷款、应收款等)减去当地境外企业对境内投资者的反向投资”,而“年末投资存量”虽然也减去了“境外企业累计对境内投资者的反向投资”,但同时还包含了“按中方投资比例计算的未分配利润期末数”,即如果当期利润没有被再投资,会在不增加投资流量的情况下增加投资存量。

中国对拉美投资的另一大特点是避税岛对投资规模的影响。由于英属维尔京、开曼和百慕大群岛吸引中国投资占比较高,《公报》要求中资企业将上述三地的投资更新到下一个实体经营企业存在的国家或地区,除非上述三地的被投资方是中资企业的子公司。然而,关于这一方面的详细信息并没有向外界公开披露。对此,笔者利用Dealogic数据库、FDI资讯(FDI Intelligence)和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发布的微观项目数据,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修正,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在拉美避税港地区的投资对整体投资规模的影响(数据修正期间截至2016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