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小银行另辟蹊径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本刊记者:荣蓉 韩英彤 王莉
中小商业银行由于存在信用评级和资本规模受限、缺少海外分支机构、资金成本竞争力不强、风险防控水平有待提升等现实困难,更需要因地制宜,发力突破国际业务的发展瓶颈。

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已经成为我国大部分银行“公司金融”服务的标准配置,不但是五大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就连具备一定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也大都设有“国际业务部”,提供与国际业务相关的金融服务。本期圆桌的话题是,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中小银行该如何把握发展机遇,推动国际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就此,《中国外汇》邀请到南京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孙明哲、齐商银行国际金融部总经理王飞雪、鄞州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徐琼,共议中小银行国际业务的发展难点、痛点及未来发展的突破点。

中国外汇:现阶段,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各家商业银行国际业务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您所在银行的国际业务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

孙明哲:近期商业银行国际业务发展,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欧发达经济体发展不均衡,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收紧、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等多方面的挑战,但也遇到了新的业务机遇。

一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商业银行国际业务产品的多样化。贸易摩擦升级,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增强。特别是出口型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或降低财务核算成本的跨境人民币融资需求不断增长,促使商业银行相应配套的跨境人民币类融资产品得到丰富和完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