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视界

转口贸易融资剖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徐峰 编辑:韩英彤
要将强化转口贸易的真实性审核落到实处,既要做到系统全面,也要做到突出重点,同时还要把控整个转口贸易的走向,并对易出现的高风险环节,积极进行有效防范。

转口贸易指“一国或地区的居民从非居民那里购买货物,然后将货物销售给另外一非居民,但货物并没有进入或离开该居民所在的国家与地区”。这一定义强调了货物不进入居民所在国,一般是指企业作为中间商,与其他两个境外交易商分别签订销售合同,完成货物买卖,赚取买卖差价的行为。

转口贸易的形式

当前,转口贸易的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传统的转口贸易模式。这种方式不经第三国中转,货物直接由生产国运往消费国。二是以第三国为中转的转口贸易。中间商先将货物从生产国运抵第三国,择机再将货物从第三国出口至另一进口国。就后一种形式而言,随着贸易市场的发展和不断完善,所谓“第三国”已演变为保税监管区域或保税仓库等,实际并未真正报关。这种形式通常被称为“转卖”。而在形式演变的过程中,也催生了套利型转口贸易。

套利型转口贸易的出现有其必然的原因。一些外向型贸易企业为了生存,纷纷抛开主营贸易业务,转向转口贸易形式,通过构造虚假的贸易背景,进行跨境资金套利,并将其作为获取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套利企业之所以会选择转口贸易进行贸易构造,是由转口贸易的特点决定的。简单来说,转口贸易双方的特殊性、运输的跨国性,以及其特殊的资金流特点,成为了构造贸易的温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