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日元上涨势头能否延续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唐维军 编辑:张美思
当前,日元的基本面支撑弱于此前,日元能否延续涨势,主要取决于市场避险情绪是否继续高涨。

进入2018年下半年,在本国经济温和复苏和国内政治局势稳定,以及本身避险属性的支持下,日元堪称表现较为优良的非美货币之一。临近年底,全球经济及贸易形势存在的高度不确定性,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阶段性升温,日元等避险资产继续受到一定支撑。那么,日元当前的上涨势头能否得以延续呢?就此,笔者将从日本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对比及市场避险情绪等角度进行分析。

日本经济前景存在隐忧

2018上半年,日本经济实现温和复苏。虽然不及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但相较于深受政治风险扰动、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的欧洲,以及受到美元走强和美联储加息拖累的新兴市场国家,日本经济基本面则相对更为平稳,对日元的助力也更大。不过,近期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则显示,日本经济较之前出现了萎缩。这也使得日元的基本面前景受到影响。

根据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日本GDP初值数据,三季度日本实际GDP的季环比和年化季环比初值均出现下降,相比二季度创9个季度新高的GDP增长数据,降幅较大。具体看,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季环比初值为-0.3%,前值则为0.7%;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1.2%,低于预期-1%,前值则为3%;三季度名义GDP季环比初值为-0.3%,预期值-0.3%,前值0.7%。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日本二季度的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为3%,不但高于预期值2.6%,也较初值1.9%有较大幅度调升,并创下此前9个季度的新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