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市场

金价短期或维持震荡态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王佳峰 编辑:张美思
在美元面临一定风险但仍具上涨基础,以及市场避险情绪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黄金短期内或仍呈震荡盘整态势。

2018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走势整体承压,其主导因素是美元的上涨。从黄金供需基本面的角度看,供给端无太大变化,而需求端从数据看,其实也并不悲观。根据国际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3 季度,受到国际金价下行以及经济不确定性加强的影响,全球黄金实物消费同比增加了1.76%;其中的黄金工业消费,受到电子行业消费的推动,同比增加了2.5%。但上述供需基本面对金价的助推作用并不明显;与之相较,美元走势及市场避险情绪对于金价的影响更大。

特别是进入2018年四季度,在美元上涨迟滞延续、美国中期选举日益临近,以及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等因素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的背景下,国际黄金价格在十月初出现暴涨,一度冲上1230关口;但涨势未能延续,此后很快一路下滑。进入11月,上旬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也并未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加之受到美国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表现优良的影响,金价延续了承压态势,至11月13日收盘,已经失守1210美元关口,创下一个月来的新低。短期内,受到美元指数、市场情绪等因素的影响,预计金价仍将整体承压,并在年内维持小幅波动态势。

美元短期或维持高位波动

作为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走势通常于黄金价格走势呈反向波动。特别是2018年以来,可以说美元走强是影响金价走势的最重要原因。从当前形势看,美元面临一定的风险,但继续上涨的基础仍在,下行空间不大,短期或维持波动态势。

第一,近期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在延续,美元仍具有上涨的基础。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中,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步增长2%,维持在近六年半的最高水平;美国9月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4%,为连续第七个月增长。同时,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137.9,为200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此后公布的ADP全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0月民间部门就业岗位增加22.7万人,为2月以来最大增幅,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18.9万人。另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成本指数报告显示,占就业成本70%的薪资在第三季跳升0.9%,前一季为攀升0.5%。强劲的数据有效增强了市场信心,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在2019年延续强势复苏的预期有所提高。而与之相比,近期欧洲经济数据则不及预期,极大地拖累了欧元走势,也使美元上涨的基础更为稳固。在10月初,美元一度创出2017年6月末以来的高点。

第二,美联储或延续稳步加息的态势,美元仍具有一定的支撑。短期而言,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对金价将会造成进一步打压。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较为优秀,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也更为鹰派。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近期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实现或超越充分就业,且通胀明年可能升至略高于2%的目标,美国决策者应该逐步提高利率,使超过趋势水平增长的经济实现软着陆。与此同时,戴利还表示,美联储需要在12月再次加息,2019年则至少需要再加息两次。戴利于10月出任旧金山联储主席,2018年具有投票权,这也是她上任后首次发表公开讲话。此外,许多美联储官员都对进一步加息表示支持。当前,市场机构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也较大。

第三,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虽然结果符合市场预期,但对于美元未来的走势而言仍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两党分别控制了国会两院,民主党重新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巩固了其在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当前的局面还是会对其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特朗普上台后,由于总统权力没有受到党派或政治传统羁绊,使其得以推行了财政刺激等一系列政策;而此次选举之后,民主党从共和党人手中夺走了美国众议院,将会在特朗普的剩余任期内对特朗普推行的一系列政策造成牵制,尤其是对财政刺激等经济政策,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掣肘。因此,财政刺激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或有所减弱,这可能会对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受此预期的影响,在中期选举结束之后,美元走势一度出现小幅下跌。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参众两院的分歧将成为引发美元波动的一大风险,这对于黄金价格而言也同样如此。

从整体来看,近一段时间内美元仍具有继续上行的基础,但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美元或呈现一定的波动态势。

市场避险情绪处于波动态势

今年以来,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欧洲政治风险、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国内政治问题等不确定性贯穿始终,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呈阶段性高涨,也助推了金价的阶段性上涨。特别是10月初的黄金价格大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国股市波动和英国脱欧进展等因素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的助推。从近期市场情绪的变化看,其出现的反复波动也使金价更具波动性。

一是美国股市的波动。美国股市在10月初出现大幅下跌,此后虽有所反弹,但进入11月后,面对美国中期选举的风险仍呈波动态势。在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美股出现小幅上涨。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参众两院出现“分裂”,整体上有利于美股。对此,市场也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激进政策的立场,利好美国股市。在选举结果出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的表态也较为乐观,他表示,愿意与民主党人就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的政策举措展开合作。但股市在受到短期提振后,11月12日再次出现下跌。其直接诱因是科技股出现的波动:苹果的重要供应商Lumentum Holdings Inc.当天表示,因其最大的工业和消费者客户之一大幅减少了用于3D感应的激光二极管的订单量,其不得不大幅降低业绩展望。虽然该公司并未点明该客户是哪家公司,但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是苹果公司,因而导致苹果一些主要供应商股价当天普遍暴跌。同时,科技板块也普遍下挫。而更深层次看,美国股市的异动也与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不乐观预期有关。短期来看,在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美股在下跌后仍可能出现回调,但或继续呈波动态势。这也会导致金价相应的反向波动。

二是英国脱欧局势的反复变化。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的猜测颇多,对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的打压。但其局势较为反复,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消息,英国和欧盟官员近期经过密集谈判后,于11月13日就脱欧协议的文本在技术性层面上达成协议。英欧达成的这一协议,在短时间内缓和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使得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打压。不过,英国脱欧前景仍不容过于乐观。强硬脱欧派人士指责特蕾莎·梅向布鲁塞尔投降,且英国国会能否通过特蕾莎·梅提出的任何脱欧协议,也是个未知数。因此英国脱欧进程仍可能出现反复,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会随之再次出现变化。

对于黄金而言,当前持仓量的反复变化也反映出了市场情绪的波动。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30日当周,投机者所持COMEX黄金期货和期权净空头头寸增加18723手合约,至45622手合约;而进入11月,这一情况又发生变化,截至11月6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仓规模略有扩大,其数量增加5832手至19026手。从具体数据上看:黄金期货投机性多仓增加387手至169141手,从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略有回升;而空仓数量大减5445手至150115手,创今年7月中旬来最低,且为连续第二周下降。此外,黄金ETF在11月初有增有减,5日、6日、7日连续三天减仓3.83吨至755.23吨。从这些数据的变化不难看出当前市场情绪的反复。

综上所述,在美元面临一定风险但仍具上涨基础,以及市场避险情绪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黄金短期内或仍呈震荡盘整态势。当然,四季度是黄金实物需求的传统旺季,亚洲国家的实物需求上涨也有可能为黄金价格增添一份助力。但相较于黄金的实物需求等供需基本面因素,笔者认为,美元走势和市场避险因素仍将是主导近期黄金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从技术上看,金价近期或呈“V”形走势,且多头上攻动能不足。短期内,若金价迟迟难以突破1250美元/盎司,则可能重返下跌态势。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