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进博会下的新机遇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周晋竹 编辑:章蔓菁
进口博览会一方面可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推动国内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此次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照进口国家和地区统计,共有16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覆盖了中国进口国别总数的74.89%。这些国家和地区2017年向中国出口的总额,则占到了2017年中国进口总额的88.61%。此次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一方面可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推动国内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0.3,较之前两个季度继续下滑,逼近100的荣枯线。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所挑起的贸易紧张局势,是造成指数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根据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发布的报告,美国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数量约为2010年时的2.5倍;此外,美国还重新签订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甚至考虑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上述一系列举动给全球自由贸易蒙上了阴影,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冲击。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充分体现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责任和担当。今年以来,中国先后多次自主降税:5月1日起,取消了28项药品进口关税;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同时还降低了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11月1日起,降低了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不断释放着中国扩大进口的信号。而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则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通过搭建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品牌提供了巨大机遇,助力全球优质商品、服务、技术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彰显出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重大举措。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