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英欧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当地时间11月13日,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协议的文本在技术性层面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11月13日,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协议的文本在技术性层面达成协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4日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内容已经得到英国内阁成员支持,这是脱欧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不过,未来的风险依然存在。

尽管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但该协议在签署前仍需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此前,英国部分议员曾威胁将阻挠该协议在议会通过,他们认为,该协议目前的内容将会对英国造成极大的限制。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协议草案目前被泄露出来的部分内容包括,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一定不会重新出现硬边界;在北爱边界问题解决前,关税同盟将无限期地适用于整个英国,英国不得单方面退出;过渡期内,北爱尔兰地区在多个领域将继续跟随欧盟的法规而不是英国的法规。对此,特蕾莎·梅所属的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人士认为,英国向欧盟妥协过多。11月7月辞去外交大臣的保守党议员约翰逊表示,他不会支持这项协议草案,这将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并表示将在议会中对其投反对票。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表示,谈判内容混乱,对于英国来说不太可能是个好的协议。保守党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表态称,不会投票支持现在的脱欧协议。

外界认为,该协议草案能否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是短期内市场面临的又一大风险。路透社认为,协议预期将在英国议会遭遇最严峻的考验。此前,由于英国与欧盟迟迟未能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市场对于英国可能会“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日渐升温,使得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英镑整体承压;此次协议达成的消息传出后,一度缓和了市场情绪,英镑应声上涨,但很快又出现回落,反映出市场对其未来前景仍有担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