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贸易便利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作者:徐珺 编辑:韩英彤
政策及监管是推动贸易金融的关键。我国银行业应加强与国内外监管机构、立法机构、相关国际组织的对话沟通,宣传贸易金融的重要性,推动监管合规在普惠金融中的政策调整。

贸易金融对全球贸易及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在当今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受内外部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贸易金融的营商环境并未得到显著改善,贸易金融业务正在逆风而行。这不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发展及贸易便利化。本文试就全球及国内贸易金融营商环境现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改善贸易金融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的建议。

贸易金融促进贸易的作用显著

2017年,全球贸易回暖。WTO《2018年世界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世界商品贸易实现了六年中最强劲的增长。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4.7%,商品贸易额增长11%。亚洲贸易量增幅最大,达8.1%。

但是,鉴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重要市场的信贷规模趋紧的状况,WTO近期调低了对2018年及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将2018年商品贸易额增速下调至3.9%,将2019年的贸易增速下调至至3.7%。不过,全球贸易仍处于上升趋势,只是增速放缓。2030年之前,全球贸易将逐年增加1.8至2.0个百分点,这相当于15年期间累计增长31%—34%。世界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是支撑全球贸易保持增长态势的基本条件。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