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对美国关税影响的初步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2期
中国当前的出口数据虽然并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冲击,但未来的贸易风险不容小视。避免贸易摩擦升级对中美双方均有利,因此十分必要。

沈建光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10月,中国贸易数据再度超出预期。以美元计算,10月出口同比增长15.6%,超过前值14.5%;进口同比增长21.4%,超过前值14.3%。其中,中国对美出口在双方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仍呈上升态势,同比增速为13.3%,高出对欧盟的12%、对日本的的8.5%,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1.2%。

但从前瞻性指标看,中国出口前景似乎又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如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自7月以来已经回落至50%荣枯线以下,10月仅为46.9%。而刚刚结束的第124届广交会的累计出口成交近300亿美元,同比2017年秋交会下降了1%。其中,对美出口订单明显下滑,成交金额同比下降三成,仅为27.9亿美元,显示未来的贸易风险不容小视。

为了更清楚地观察美国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路径,笔者根据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涉及的不同商品,按照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以及未加征关税的类别,选择有代表性的商品进行分析,有如下结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