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总第22期 2017年06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中美双向直接投资合作:特点与新趋势

    [何曼青 ]

    中美双边投资中的对称性和互惠性问题正在变得十分复杂。中美双方应尽快签订双边投资协定,升级当前的投资政策框架,以更好地管理新形势下中美双边投资中的机会与问题。

  • 汇率与出口同步中的背离

    [伍戈 宋陕珊 ]

    过去一年多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出口的正向拉动作用将在今年继续体现,不过,其效应较过去或有所滞后和弱化。

  • “开放之路”上的金融供给侧改革

    [相均泳 李下蹊]

    在对外开放新时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增加金融机构业务机会及创造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等层面有所作为。

财资 Treasury
  • 新兴产业融资攻略

    [郭震峰]

    面对新兴产业融资难题和传统融资方式的局限性,B集团在高风险科技项目融资、内部业务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

  • 全球化经营下的资金管理之路

    [龚瑾婷]

    美的集团的实践表明,企业需要通过设计和实施与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模式,为全球经营战略的落地提供可靠的保障。

  • 强化金融控股集团风控管理

    [杭东霞]

    在金融深化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各类金融控股集团不断涌现。金融控股集团在集成资源的同时,也加剧了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及各金融业态之间的风险共振。

  • 财务公司外汇业务实战录

    [王亚亚]

    近两年,伴随外汇管理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外汇业务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外汇资金集中、跨境划转渠道以及账户集中收付程度都较过去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汇率避险与业务创新力均有提升。

  • 数字化推动财务管理新变革

    [陈琳]

    数字化财务应用将帮助企业持续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以及加强管控,财务部门应把握这一机遇,成为企业内部的高价值服务提供者。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信息化驱动下的贸易金融发展逻辑

    [王栋涛]

    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使得贸易金融更靠近资产端,更接近交易场景。信息化驱动的贸易金融才更具有生命力,代表贸易金融发展的明天。

  • 银行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切入点

    [曾鸣]

    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实现批量获客的重要手段。银行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模式,从易到难,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

  • 银行提货担保业务风险解析

    [常崑]

    把握关键风险,审慎调查业务,及时掌握必要信息,总结梳理流程经验,避免贸易和法律纠纷, 保证提货担保业务的顺利发展。

  • 用投行思维推动跨境金融发展

    [王蕊]

    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银行一定要发挥已有的优势,同时也必须推翻一些固有的思维方式,用投行思维,以更加开放、前瞻的眼光来发展跨境金融。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 跨境人民币合规经营

    [何为]

    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对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 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变中求进

    [王莉]

    如何利用好跨境人民币政策,为我国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提供更加完善的投融资产品,是银行经营阶段性的重要目标。

  • 跨境人民币业务机不可失

    [施琳琳]

    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承受前进中的波动和曲折的同时,也应看到人民币加入SDR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所带来的发展潜力。

结算 Settlements
  • 信用证效期,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免费

    [李钦 余丽敏]

    信用证效期问题,应该引起同业足够重视。银行业务人员对信用证过效期的认定需要有十足的把握,不要留存争议或不明事项。

  • “货物到港时间”非单据化条件

    [张欣 陈泳伽]

    开证行应从条款本身出发,结合背景深入理解条款的来龙去脉,并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思考,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 超级信用证引发的思考

    [曾娟]

    超级信用证本身并不复杂,如何用互联网的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来运营超级信用证才是银行需要研究和思考的地方。

  • 银行保函“展期否则付款”条款探析

    [宋昌纯 译>周晋]

    大多数法院判决将“展期否则付款”的请求视作正当的不含违约声明的索赔。因此,受益人不必在向开立行发送“展期否则付款”的请求后提交违约声明。

人文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