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开放之路”上的金融供给侧改革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相均泳 李下蹊
在对外开放新时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增加金融机构业务机会及创造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等层面有所作为。

“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在迈入新阶段。我国各领域的发展正以开放为导向,以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对于金融领域而言,我国在开放新时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增加金融机构业务机会及创造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等层面有所作为并产生积极效应。

在开放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我国经济发展程度的长期不匹配,是制约我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因素。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选项。

在对外开放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我国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相互促进、互利互惠、相得益彰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能够有效推动我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为促进双方贸易、经济、货币及资金的沟通提供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双方互联、互通的效率。如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定,在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的同时,还大力拓展了跨境金融交易管道,推动我国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计价及支付走进各国当地市场,也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落实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保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