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超级信用证引发的思考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曾娟
超级信用证本身并不复杂,如何用互联网的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来运营超级信用证才是银行需要研究和思考的地方。

2016年年末,一个热门名词“超级信用证”进入公众视野,引起众多外贸企业与银行国际业务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这个超级信用证到底是什么?其影响如何?银行应如何应对?本文将试图就这些问题展开探讨。

什么是超级信用证

“超级信用证”是阿里巴巴推出的一款依托于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于外贸中小企业的产品。现在,一达通公司突破了传统电子商务平台仅局限于买卖双方询盘和发盘的模式,基于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开辟了新型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运输、保险、码头、外汇、退税及融资等涵盖外贸业务全流程的进出口服务。

一达通公司提供给中小企业的服务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即基础服务和融资服务。2016年,阿里巴巴整合这两块服务后推出了一个比较霸气的名字,叫做“超级信用证”。基础服务就是审证、制单、审单、寄单和收汇;融资服务就是备货需要的打包贷款以及出单后的买断性融资与非买断性融资。这两块业务其实就是银行在处理国际业务跟单信用证中最常见的业务,包括涵盖信用证业务各环节的来证审核通知、出口单据制作、审核不符点、向开证行寄送单据及收到开证行汇款解付给受益人等相关业务,如果企业在业务过程中需要资金,可以办理信用证项下的各类融资产品,如出单前备货需要的打包贷款,出单后的出口押汇/贴现、福费廷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