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正当时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张若甜
财务公司脱胎于产业集团,根植于实体企业,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利益同向和信息共享,为其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11月,中国银监会出台《关于稳步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167号,下称“167号文”),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工作,明确了试点原则、内容、风险管理要求和监管措施。从实践情况看,部分2015年度监管评级A级的财务公司已经率先通过备案形式获得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资格。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更多的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能够在票据贴现和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上为部分集团外产业链客户提供服务,并根据业务需要为这些产业链客户开立必要的结算账户。这为财务公司行业进一步探索自身在产业链金融中的定位、深化创新产业链金融业务提供了政策基础。

站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来看,稳步推进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不仅符合财务公司行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也是助力实体企业和产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财务公司法人机构共239家,资产总额4.39万亿元,服务的企业集团覆盖能源、军工、石化、钢铁、建筑、机械及农业等17个行业,这些企业集团的产值占国民经济GDP的1/3。通过财务公司发展产业链金融,能够低风险地将金融资源注入实体经济,以财务公司为支点,撬动其背后的239家大中型企业集团及其产业链条上的产业资源,进而盘活239个产业链条上的不计其数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局面,为遍布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数百个产业链条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因此,发展产业链金融不仅是财务公司行业向纵深发展的历史机遇,也将成为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的一剂良方。

内在优势突出

作为具有资金管理和金融服务双重属性的持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脱胎于产业集团,根植于实体企业,发展宗旨和业务逻辑都紧密围绕企业集团的司库管理,战略目标从属于企业集团利益的最大化,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利益同向和信息共享,奠定了财务公司作为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优势载体的根本基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