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全球化经营下的资金管理之路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龚瑾婷
美的集团的实践表明,企业需要通过设计和实施与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模式,为全球经营战略的落地提供可靠的保障。

随着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加速全球化布局,如何搭建与之相配套的全球资金管理体系,为全球经营战略的落地提供可靠保障,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从美的集团的实践来看,集团的全球化道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国际市场代工,为市场全球化积累经验;第二阶段——开发当地市场,在海外市场进行本土化运作;第三阶段——推广自有品牌,持续稳定地占领市场份额,进行海外市场布局;第四阶段——关注全球产业并购机会,推动收购兼并,布局全球运营基础,打造全球经营的跨国企业。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及印度等国家共设立了12个海外生产基地,2016年,海外销售收入占到集团营业收入的近50%,与此同时,美的集团近年来还先后收购了东芝家电业务子公司80.1%的股权、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并在2017年1月完成了对德国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公司KUKA的要约收购,在2017年2月收购以色列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Servotronix。在集团业务体系进行全球化布局的同时,资金管理体系同样呈现出一条清晰的进化路径。

全球资金管理“三部曲”

基础管理阶段——结算中心

在资金管理的基础阶段,美的集团以结算中心作为抓手,统一办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资金收付、往来结算、资金调度、运筹等,以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结算中心还负责管理集团资金、融资、结算、风险控制、运作和计划等。在以结算中心为主体的资金管理模式下,集团统一管理各成员单位的账户,负责成员单位的内部资金结算、内部资金配置、外部资金往来和投融资管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