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数字化推动财务管理新变革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陈琳
数字化财务应用将帮助企业持续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以及加强管控,财务部门应把握这一机遇,成为企业内部的高价值服务提供者。

在过去的数年中,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国内财务领域的热点话题,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为大中型企业集团的共识,越来越多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多功能共享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商务领域,未来,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提升方向将是“数字化”,数字化技术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应用将有效帮助企业持续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以及加强管控。根据埃森哲研究院的预测,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推广,90%以上的财务报告将实现实时出具;50%以上的财务人员将从繁重的核算和报表编制工作中解脱出来,负责前瞻性的分析工作;80%的传统财务服务将会由跨职能的整合团队来完成;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将会提高2到3倍;财务运营成本将降低40%等等。

以固定资产采购为例(见图1),在传统模式下涉及到客户下单、供应商生产出库并寄送发票、客户完成收货交付给需求部门并记录应付账款、形成并记录固定资产、完成支付等一系列环节,而在理想的数字化场景下,这一系列流程操作都将由信息系统捕捉扫码自动完成,财务和物流人员无需进行库存操作、支付操作、收货操作、应收账款操作以及固定资产记账操作,业务流程大大简化。

snipaste_20170607_144930.jpgsnipaste_20170607_145009.jpg

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财务工作将从传统的以核算为中心、以报表为驱动、关注于成本费用、关注于运营结果以及大量的手工表格,转变到以决策为中心、以企业洞察为驱动、以企业成长为导向及关注于对未来的预测,数字化能力将成为未来财务组织的核心能力之一。以埃森哲全球共享服务外包中心为例,目前,其已通过了3500多项自动化方案,每年节省1200万工作小时的工作时间,实现了10000个工作岗位转向企业价值链的高阶环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