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中美双向直接投资合作:特点与新趋势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何曼青
中美双边投资中的对称性和互惠性问题正在变得十分复杂。中美双方应尽快签订双边投资协定,升级当前的投资政策框架,以更好地管理新形势下中美双边投资中的机会与问题。

长期以来,中美经济关系主要以贸易为主,但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呈现稳步快速增长态势,涉及行业不断增加,并购活动持续活跃。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总体呈下降趋势,但行业结构优化,服务业、高技术行业和研发中心的投资增加,并购额也在增加。总体来看,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总量仍远高于中国对美投资总量。预计随着中国与美国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以及经贸对话机制逐步建立,中美直接投资的合作空间必将进一步扩大。

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合作的特点与趋势

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五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3月底,美国累计在华设立67330家企业,投资金额达804.4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7%和4.23%。其中,一半以上的美国在华企业集中在制造业,而服务业也呈现快速增长;90%左右的美国在华企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北京、上海和广东,大企业也在西部地区投资;独资企业占比约在七成左右,合资占二成左右。具体来看,美国在华直接投资主要呈现如下变化和趋势。

第一,近年来,美国对华投资总体呈下降趋势。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在华设立的企业数和实际投资金额分别由2006年的3205家、30亿美元减少到2016年的1238家、23.9亿美元,十年间分别下降了61.4%和20.3%。同期,美国在华设立的企业数和实际投资金额占全国的比重也分别由2006年的7.7%、4.1%下降到2016年的3.84%和1.7%(见图1、图2)。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呈下降趋势,既与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国际引资竞争激烈有关,同时也表明中国投资环境对部分美国企业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制约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市场准入障碍、政策环境不确定性、劳动力成本增加、行业产能过剩和本土竞争加强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