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机不可失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施琳琳
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承受前进中的波动和曲折的同时,也应看到人民币加入SDR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所带来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并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降低,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有所放缓,由此跨境人民币业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承受前进中的波动和曲折的同时,也应看到人民币加入SDR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所带来的广阔空间和发展潜力。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

2016年,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占全口径收付的比例约为25%,成为我国跨境收付的第二大币种。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调查显示,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率明显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离岸人民币市场平稳发展,以中国香港为核心、多个金融中心并行发展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格局初步形成。人民银行已在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行机制,覆盖全世界的主要地区。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使用功能的认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汇率市场改革化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