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中油财务“筹谋”产业链金融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王莘 姜微
由于集团各业务版块发展不同,其产业链条外部供应商与经销商特质各异,决定了中油财务未来在向产业链上不同主体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产业链金融不同于传统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方式,是一种集上中下游企业为一体,以产业集群中核心企业的资金链为出发点,为核心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服务、为上下游企业创造价值的金融服务模式。财务公司作为隶属于企业集团的司库平台和融资中心,在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方面具有先天优势,通过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不仅可以助力企业集团整合产业资源、推动主业发展,而且有利于财务公司自身拓展经营范围,延长服务链条。在面临利率市场化等外部挑战时,财务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战略转型的客观需求。

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财务”)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内部最先设立的金融机构,坚持“依托集团、服务集团、奉献集团”的宗旨,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结算平台、筹融资平台、资金管理平台的功能,集聚闲散资金,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和效益,为中国石油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当前,产业链金融业务试点扩围,中油财务也在积极筹谋。

国际经验

从国外的实践来看,产业链金融较为常见的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物流企业主导模式。即物流企业借助其自身的物流中枢地位与物流信息的优势,解决贸易中,因供应商与购货方之间地位存在差异而可能存在的供应商收账期过长、资金被占用的问题,物流企业通过其对经销商物流信息的掌握,从而控制经销商的信用风险,为供货商提供融资、为供应商与购买方双方提供结算。该模式的代表企业是UPS(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开展产业链金融的背景是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国际采购中通常要求部分海外供应商垫付资金赊账销售,由此导致部分海外供应商资金周转困难。UPS便借助其物流服务的身份与优势,通过其对国际贸易中物流环节的把控,管理信用风险,对供应商提供融资,既能帮助缓解供应商资金困难,自身又可以获得物流与金融服务双重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