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新兴产业融资攻略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郭震峰
面对新兴产业融资难题和传统融资方式的局限性,B集团在高风险科技项目融资、内部业务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

狭义上的“新兴产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的相关规定,是指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七个产业。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其资金需求通常较为旺盛,一方面是因为产业本身知识和技术的密集性,需要大额的研发投入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兴产业具有在产业链上进行横向、纵向延伸的天然需求,并购活动层出不穷,进一步提升了融资需求。但鉴于新兴产业的高风险特性,上述融资需求既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青睐,也难以在短期内登陆直接融资平台从而获得充分的资金注入,因此,如何通过多元化的融资策略,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成为不少以新兴产业作为主业的企业集团所面临的挑战。

B集团的难题

B集团成立于2000年9月,是一家以工业板块为主体,融产品经营、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省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近年来,B集团通过重组,逐步收缩业务范围,重点发展污水处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处理及清洁能源应用等节能减排产业,同时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经过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新兴产业在集团业务结构中的占比大幅上升,截至2016年年末,新兴产业创造的收入已占到集团全部收入的约90%,所占资产比例也将近80%。

但是,如同其他以新兴产业为主业的企业集团一样,B集团同样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扰:一是近10年来,集团深耕的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产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短期内收益难以快速见效,因此仅依靠企业内源性融资,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充分的资金积累;二是在外部融资上,新兴产业本身的特性导致其能够获得的融资规模较为有限,同时融资手段不够丰富、创新不足,无法满足多层次、多方向的融资需求;三是由于上市资产的监管要求,统筹融资的力度较弱,无法形成高效的协同。这样的融资困境,一方面给市场份额和业务规模的扩张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使集团难以进行大体量的并购,以及对科技研发开展持续性投入,不利于集团主业的长远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