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合规经营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何为
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对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跨境人民币业务监管遵循“低调务实有效推动、尊重市场顺应需求、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在监管流程、监管方式和监管框架方面与外汇管理有所不同。而随着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对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合规要点

与外币不同,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本币,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始终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立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按照使用本币结算更便利的原则,鼓励市场主体在跨境交易中优先使用人民币,淡化事前行政审批,相关政策以原则性规定为主,辅以事后监管、“负面清单”和信息共享等手段。

在跨境贸易结算的主体登记及企业分类管理,外商直接投资结算的账户管理及前期费用管理,外债管理额度及展期账户管理,NRA账户管理等方面,本外币要求不尽相同,跨境人民币业务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均存在一定的政策优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