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入局”路径解析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薛锦辉
财务公司可围绕支付结算、供应链、产业生态三个方面来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设计和提供资金结算与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产业交易场景金融三大类产品。

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与困难,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承受着市场波动和融资成本的双重压力。在此背景下,银监会出台的《关于稳步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167号,下称“167号文”),为财务公司开展相关产业链金融服务,进而为中小企业给予金融支持,提供了政策基础。受益于该政策,财务公司不再仅仅是集团实体的“自家后院”,而是有望突破现有约束,向产业生态金融服务商转型,通过财务安排、交易融资、财务顾问及各种金融服务,在产业生态里去践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

对于财务公司而言,在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的过程中,应以充分开放的心态与外部机构开展合作,但这绝非仅仅是向现有金融机构的简单学习和模仿,而是要在充分尊重产业生态圈的中小企业经营特征的基础上,积极运用自身的产业资源和相关政策优势,去开展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模式。在该模式下,财务公司的产业链金融将会在一个集成生态体系中,将金融服务精准、专业、安全地推送到产业生态圈内的广大中小企业群体。

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的服务内容

从服务对象看,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的服务对象应该定位于与企业集团的产业直接相关或者间接相关的中小企业客户。这种定位在业务开展初期应成为财务公司必须遵循的刚性要求,这主要是由财务公司自身的特点和使命决定的。作为隶属于大型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提供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应旨在补充和丰富当前的产业金融体系,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