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汇率与出口同步中的背离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伍戈 宋陕珊
过去一年多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出口的正向拉动作用将在今年继续体现,不过,其效应较过去或有所滞后和弱化。

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持续贬值,但中国出口增速却处于低位震荡,汇率与出口之间呈现明显的背离。汇率贬值难道真的不能带动出口增长了吗?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汇率对未来出口的影响?在当前国内经济动能趋弱的情形下,准确判断出口及外需的变化对于预测未来宏观大势至关重要。下文中,笔者将对以上问题进行探讨。

汇率仍能带动出口吗?

纵观历史,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之间总体上保持基本同步关系,汇率贬值往往对出口增长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尽管如此,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两者大幅背离的情况(见图1),例如,2015年下半年至今,以及1998年8月至1999年的人民币贬值期间。笔者发现,这两次汇率与出口的背离具有高度相似性:首先,从汇率的变动来看,两个时段均出现了长时间、大幅度的贬值;其次,从汇率对出口的拉动来看,两个时段对出口的拉动都经历了比其他贬值周期更长的时滞;此外,从出口增速回升的路径来看,两个时段均在人民币贬值初期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后才开始回升,并且在回升过程中伴随着多次震荡。

snipaste_20170607_143518.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