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武钢财务公司探索之路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夏力 曹汉飞
基于集团资金现状,武钢财务公司选择上游的“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业务作为产业链金融的突破口。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产业链上游的金融业务相对于下游业务的风险更加可控。

早在2014年,银监会就选取了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等5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而言是一举多得: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集团产业生态圈的稳定,可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将财务公司的服务边界由此向外拓展。在当前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财务公司的发展遭遇天花板,经营结构和盈利模式亟待转变,而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无疑能够成为财务公司发展转型的重要抓手。

从首批试点公司的情况来看,一些财务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效益明显。武汉钢铁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钢财务公司”)依据自身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的特点,选取票据业务作为“产业链金融服务”的突破口。2014年7月至2016年年末,共办理“一头在外”票据贴现76亿元,其中贴现商业承兑汇票69亿元,银行承兑汇票7亿元,不仅有效提升了成员单位商业承兑汇票的信用和流动性,有力支持了成员单位的正常采购,而且丰富了武钢财务公司的金融职能,拓展了业务范围,扩大了外部业务收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背景

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企业集团提升竞争优势、放大产业协同效应,银监会于2014年6月在全国选取了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等5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所谓“一头在外”是指产业链交易双方一方为集团成员单位,另一方为集团外直接交易对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